如何清除喉嚨里的黏液

有黏液卡在喉嚨里的時候我們總是會感覺很難受,卻怎麼也弄不出來。本文會為你提供一下方法教你如何清除喉嚨里的痰和黏液。

步驟

基礎護理

  1. 將痰咳出來。如果你過量的黏痰卡在喉嚨里,你可以將它咳出來。找一個沒有人的地方,比如衛生間。

用溫鹽水漱口。將適量的鹽加入一杯溫熱的水中。喝一口鹽水,頭部向後仰,不要將水咽下,在喉頭的後部漱口。

每天要喝充分的水。當水通過口腔沿着食道流下時,它會將附着在喉嚨內壁上的黏液疏鬆開來。可以嘗試一下下面的一些經過驗證的方法:

溫熱的檸檬蜂蜜水。檸檬的酸性分解了黏液之後,蜂蜜為喉嚨抹上一層保護層。所以你要經常喝。

溫熱的湯。雞湯非常管用。因為雞湯很清透可以分解黏液。記住要多喝清湯而不是很稠很黏的湯。

冷水。要盡量多喝水,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。保持口腔濕潤。

嘗試蒸汽療法

熱熱的蒸汽順着竇和喉嚨流進去,可以鬆開卡在哪裡的黏液:

​​​​​​​面朝一盆熱水,用毛巾蒙上頭部和臉盆,大口吸水蒸汽。或者更好的方法是用甘菊水。

洗熱水澡。洗完澡後一定要塗抹潤膚乳,因為溫水奪走了皮膚的油脂和濕氣。

使用空氣加濕器或者噴霧器。保持室內空氣濕潤,但無需過於濕潤。

服用抑制黏液的藥物。尋找有祛痰效果的藥物。

 

天然草本療法

  1. 桉樹油。長久以來,桉樹油被廣泛用來清除黏液。最有效的使用方法是在胸部上端先塗抹一些椰子油,然後塗抹幾滴桉樹油。塗抹完之後起初你可能會咳嗽,一段時間之後黏液就會消失。
  2.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將桉樹油滴入你的空氣加濕器里。切忌口服桉樹油。
  3. 水中加入一些薑黃粉末有助於消化管的運作。薑黃也可以起到殺菌劑的作用。在熱水中加入薑黃粉和蜂蜜,攪拌使其融化,然後喝下去。多喝幾次,效果會更明顯。​​​​​​​
  4. 吃辛辣的食物。有很多辛辣的食物你可以用來清除黏液。下面為你列舉幾樣:

 

  • 芥末或者山葵
  • 辣椒
  • 姜和蒜

避免攝入會促進黏液生成的食物和刺激物

  1. 遠離牛奶和奶製品。雖然人們對此還有爭議但是為了避免黏液的大量分泌,還是遠離奶製品的好。因為牛奶含有大量的脂肪,讓痰變得很黏稠。
  2. 遠離豆製品。豆漿,豆腐之類的豆製品雖然富含蛋白質,很有益健康,但是它會增加黏液的黏度導致黏液累積起來。如果可以的話,還是盡量少吃豆製品比較好。
  3. 戒煙。如果你還沒有戒煙,這是一個戒煙的另外一個理由。吸煙刺激喉嚨,影響正常呼吸,導致黏液聚集。
  4. 遠離其他刺激物比如高濃度化學物質或者油漆。油漆和家居清潔劑等會刺激鼻腔和喉嚨,導致黏液生成。

 

診斷問題

  1. 診斷自己是否得了感冒。你知道為什麼感冒通常伴隨大量的黏液嗎?黏液有兩個功能:
  2. 它為器官塗上保護層,保持器官濕潤。

這個保護層是身體抵抗污染物和細菌的第一道防線,阻止他們侵入身體內。

  1. 診斷自己是否會鼻涕倒流。
  2. 鼻涕倒流就是當身體生成了多餘的黏液,它不會從鼻腔流出來而是通過喉嚨流出來。
  3. [鼻涕倒流是可能是由感冒和敏感,某些藥物(包括抗高血壓的藥物),彎曲的隔膜,刺激氣味造成的。如果你的黏液難聞,並且持續10天還是不消,請去看醫生。
  4. 診斷黏液是否是由季節性過敏或者過敏反應。過敏可能會刺激黏液的生成。過敏導致的黏液一般比較清透,而感冒或者流感引起的黏液有點黃中帶綠。
  5. 如果你很容易過敏,就盡量在外面花粉數量過多的時候少出門活動,而且要遠離:

 

  • 黴菌
  • 動物鱗屑
  • 塵蟎
  • 蟑螂
  • 懷孕也會刺激黏液生成。如果你最近剛剛懷孕,那有可能黏液就是由懷孕導致的。不過懷孕期間能服用的藥物不多,不過可以服用一些解充血葯開瑞坦。不過懷孕時問題的原因,你也不用太擔心,因為黏液問題不會持續太久。

 

小提示

  • 多喝水
  • 遠離油漆和刺激氣味
  • 吃一些辛辣的食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bi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